綠色家園

冠德始終追求自我突破,與時俱進,以「服務」、「創新」、「誠信」、「永續」為經營理念,致力為居民打造綠色環保的家園。我們深知環境保護對於未來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資源,不斷尋求創新的建築技術和綠色材料,確保我們的建築物符合最嚴格的環保標準。我們將綠色環保概念融入每個項目中,從設計階段到施工階段,都極力以環境議題為主軸,積極為建築業立下綠色新典範,開拓永續美好之家園。

氣候變遷策略與目標

氣候變遷的速度與影響,是地球村的每一個人都須面臨與承擔的狀況。而氣候變遷的步伐加快,也導致了極端氣候的強度與頻率增加。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會影響極端氣候的正向關係是確定的,並且極端氣候將可能對人類社會與生態環境造成衝擊。」正因極端氣候通常帶有高度威脅性,而這也正是近年全世界共同面臨的挑戰。

然而氣候環境的影響與建築產業息息相關,因應氣候變遷的策略與目標,也是冠德目前積極尋找機會,創新開發相關服務與產品的方向。冠德建設2022 年度採用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發佈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Recommendations of the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Disclosures, TCFD)」架構,來揭露因應氣候變遷的治理、策略、風險管理及指標和目標,藉由TCFD 框架分析氣候變遷對企業的風險與機會,緩減氣候風險對公司營運影響,作為擬定未來的營運發展方向。

治理

策略

董事會是冠德氣候議題上的最高監督單位,負責全面氣候策略並監督管理階層在氣候風險治理表現。冠德2022 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由董事長為最高負責人,成員包括各部門和事業單位的主管和代表,小組成員定期進行氣候風險鑑別分析,並制定相應管理措施與策略方向。小組成員每季定期向董事長、董事會上報告永續議題執行情況、專案進度及未來規劃。

冠德建設使用風險矩陣地圖進行氣候變遷風險分析,評估風險發生的可能性以及風險發生後對公司財務衝擊程度。風險和機會的分析結果根據「可能發生機率」和「衝擊影響」的乘積進行判定,分為低、中、高三種風險等級。影響程度將財產損失的金額分成五等級。對於被劃分為高或中等風險的部分,冠德會制定預防措施和改善計劃,評估氣候變遷相關項目對公司營運衝擊及相關因應措施

風險管理

目標管理

董事會將氣候變遷的影響視為公司重大風險,透過永續發展委員會制定氣候相關策略並進行管理,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對營運中可能遇到的各種氣候相關實體風險和轉型風險進行重新鑑別和評估,並將這些風險與機會可能帶來衝擊影響進行量化並給予等級劃分,討論相對應的策略和後續的管理行動,並納入我們的永續目標之中。

為了迎接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和轉型機會,冠德建設積極落實相關環境管理措施,持續在我們的營運中尋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機會,並尋求提升能源效率方法,以實現我們的永續目標。

溫室氣體盤查

冠德建設依循主管機關所訂定之「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及早開始規畫開展溫室氣體盤查的工作。冠德建設盤查營運據點內溫室氣體排放量及查證相關作業,皆依照 ISO 14064-1 之規範進行。冠德建設溫室氣體盤查範圍為冠德建設辦公大樓,2022 年溫室氣體盤查結果全年合計共排放236.276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CO2e),類別1 排放量合計約為 30.5349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佔全公司排放總量之 12.92 %;類別2 合計約為 171.3335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二氧化碳當量( CO2e),排放總量佔 72.51%;類別4 合計約為34.4073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CO2e),排放總量佔 14.56%。

備注:

1.2021年類別1+類別2排放當量較2020年下降20% 2022年類別1+類別2排放當量較2020年下降11%

2.COVID-19疫情,2021年三級管制居家辦公及2022年居家分流辦公造成2021數據影響較大。

3.20202021年進行辦公室設備更新,有實質減碳效應。

4.營運控制權,盤查範圍德總部大樓 B3~B11F~4F8F~10F
5. 類別 1 之排放源包含柴油緊急發電引擎、公務車輛、空調、化糞池;類別 2 之排放源為冠德總部大樓各樓層及公用區域等區域內用電設備;類別 4 之排放源包含電力、自來水、紙張

水資源管理

冠德大樓所採用的水源100% 來自台灣自來水公司,公司取水方式並不會影響水源。大樓用水也僅供員工生活所需之用( 包含飲用、洗滌、清潔環境等用途),所產生之廢污水均合法透過污水下水道逕行處理,2022 年使用水量共1.533 百萬公升。

廢棄物管理

冠德注重資源回收與垃圾分類,做好環保的基本功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公司內部廢棄物清運措施如下:

1. 一般垃圾:必須使用指定環保垃圾袋,交由專人收集處理再丟棄。( 每月平均生活垃圾約4,560 公升)

2. 資源回收:可回收資源妥善分類管理,由清潔人員定期回收處理。

環保措施與節能管理

  • 公共區域依時段設定不同照明模式,減少不必要的耗能
  • 午休採取熄燈措施,假日期間,巡視是否有不必要之照明
  • 進行各樓層的燈座換新,從T5 傳統燈座更新為省電的LED 燈座
  • 茶水間及停車場採用感應式燈光,避免非必要的用電浪費
  • 嚴格管控空調使用時間,下班時間及假日關閉全部空調。加班者,則可提出使用申請
  • 公共區域依時段設定最節能之空調模式
  • 依室外氣溫訂定空調溫度,並做記錄以供未來檢討調整
  • 採用智慧開關,當照明關閉時即自動關閉空調
  • 一般垃圾:使用指定環保垃圾袋,裝置後丟棄
  • 資源回收:妥善分類管理回收物,並由清潔人員處裡
  • 倡導辦公室5S 管理,各樓層每月定期舉行節能競賽
  • 響應「Earth Hour 地球一小時」節能減碳活動,一同關燈一小時,宣傳低碳生活
  • 宣導共同節約用電,如公眾電器(蒸飯箱)請同仁盡量集中時間使用
  • 非上班期間,關閉部份電梯,僅保留最小需求量之電梯運轉
  • 全面汰換舊式冰箱,更換成節能省電變頻式冰箱
  • 每晚巡視未關機電腦,提醒同仁下次應注意,避免無謂資源浪費
  • 設定影印機閒置時轉為自動節能模式
  • 辦理冠德雲端跳蚤市場,二手商品循環使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