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冠德企業集團長期關注環境變遷、循環經濟議題,秉持貫徹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理念,以「大地永續幸福傳遞」為發展核心,結合SDGs 指標,自2018 年起,持續深耕於各公益團體、非營利組織,並於2022 年以「落實執行減碳與健康生活」為目標,連續三年與若林創意合作,持續於Walkii App 推廣「冠德企業集團公益健康護照」,舉辦線上競賽及線下實體活動,以具體行動落實環保減碳及弱勢關懷。

2022 年各項活動邀集冠德企業集團同仁及家屬共襄盛舉,以防疫優先、愛心不減為主軸,共計舉辦15 場線上或線下實體活動,1,006 人次參與。線上活動以健康減碳為主,期間累積約2 億步數,相當於減少2.9 萬公斤排碳量,繞行台灣77 圈;線下實體活動則著重弱勢關懷、愛心送暖,包括同仁積極響應聖誕圓夢計畫,認養育幼院院生、偏鄉孩童及早療孩子的願望,參與安得烈食物銀行包年菜活動等,以實際行動,傳遞愛心能量,為環境永續及社會關懷盡一份心力。

溫馨滿桌,資助安得烈食物銀行

秉持長期深耕理念,冠德企業集團與安得烈慈善協會( 食物銀行) 已連續五年合作,在行之有年的「年菜食物箱」計畫裡,出錢又出力,由集團同仁及眷屬們,親自打包年菜食物箱,一起攜手為弱勢家庭付出,將愛分享給每個需要的家庭,陪伴他們在溫馨團圓氛圍中,過個幸福的好年。

認養行健有機米,一日農夫體驗

宜蘭三星鄉行健村是一個平均年齡65 歲的典型農村,為了回歸古早的純樸與純淨,村內有一群農友共同發心,堅持採用無毒、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農法,只生產百分之百台灣在地有機好食材,也推出了三星「行健米」品牌。因為認同品牌理念,冠德企業集團已連續三年認養「行健有機米」稻田,2022 年與同仁及眷屬們攜手義光育幼院一同前往宜蘭行健村,與有機農夫們共同攜手守護土地;此外,也將「行健米」贈予公益團體,今年支持安得烈的「年菜食物箱」計畫,即加碼捐贈由冠德企業集團認養且親自插秧種植的宜蘭行健村「有機稻米」500 公斤,讓弱勢兒童們吃得健康安心,與更多人一同分享大地恩賜,形成愛及環境的永續循環。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

冠德Book Date計畫

為緬懷冠德企業集團創辦人馬玉山,秉承其「知識就是力量」的信仰,並貫徹基金會「推動閱讀、建築教育」的核心理念,持續以實際行動,進一步體現創辦人重視青年學子閱讀教育以及關懷台灣永續發展的理念,不間斷地與優質的非營利公益單位,展開跨平台合作,將更多資源送到弱勢偏鄉孩子手中。
2022 年發起「冠德Book Date」計畫,期盼每年以不同型式的活動推廣閱讀,2022 年以「在閱讀中向未知前進」為主題,規畫「閱讀沙龍」、「共讀分享」與「公益募書」三大主題活動:

  • 閱讀沙龍:邀請二位來自不同領域的領讀人,臺東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柯良志以「藝術閱讀」為題,在冠德「青璞匯」社區分享親近藝術的興味;品學堂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國珍,於冠德「大直湛」社區分享「閱讀素養」的重要,鼓勵讀者回歸到閱讀的本質,了解如何從字裡行間,創造心靈與人生的更大收穫,兩場閱讀沙龍參加人數共計56 位。
  • 共讀分享:由兩位領讀人各自推薦一本書籍,邀請民眾參與共讀,將閱後心得分享於基金會粉絲專頁,共計52 位參與者分享閱後心得。
  • 公益募書:基金會攜手書寶二手書店,於冠德企業大樓、Global Mall 8 家分店,以及13 個冠德社區,設置公益募書箱,共計募得二手書籍4,480 冊,轉換成購書點數25,944 點,贈予偏鄉學校供教師自由選購適合孩子們閱讀的書籍,結合知識循環與慈善公益,散播永續閱讀的種子。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

Better Life閱讀計畫

基金會與boven 雜誌圖書館自2018 年開始合作,在冠德企業大樓一樓閱讀區定期舉辦主題書展,依據每期主題,租借相關中外文書籍雜誌約50 本,供企業同仁免費借閱,讓同仁在工作之餘,藉由閱讀放鬆身心,以豐富多元的內容,激發員工的創意思維與生活靈感。2022 年策畫的書展主題包括「光與建築」、「尋味出走,下一站就讓美食帶我走」、「地方創生新風潮,生活的全新想像」、「家的風格由我決定」,以及「清潔掃除的療癒力」,約200 位企業同仁受惠。配合書展主題,邀請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李清志、多卡伊風格品酒聚所主理人陳若喬、地方創生基金會陳怡珊擔任講師,於boven 雜誌圖書館舉辦實體活動,邀請企業同仁、冠德社區住戶及社會大眾報名參加。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

小草書屋三峽本部

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與社會企業甘樂文創團隊串連社區、學校與地方文化,為三峽地區6 至18 歲的弱勢孩子建構一個完整的社區支持系統。基金會為關懷弱勢偏鄉,拉近城鄉距離,持續第六年贊助小草書屋三峽本部營運費用,以行動展現支持力量,使這群青少年能在未來具備向上飛翔的信心與能力。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

小草書屋大溪本部

由於大溪區青壯年人口外移,在沉重的撫養壓力下加上貧窮問題,導致孩童受撫養的教育資源與品質與其他地區之孩童相比差距甚遠。因此,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於2021 年成立小草書屋大溪分部,主要陪伴都市原住民、新住民、經濟弱勢、單親、寄親、隔代教養家庭的學童,成為孩子在社區裡最強而有力的支持後盾。
基金會第二年贊助小草書屋大溪分部營運費用,主要用於認養正職教師及其他營運費用支出,和家庭、學校、社區搭建正向合作網絡,陪伴現在也許不起眼的小草長大,給予適當的灌溉與養分,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長成各式美麗的花朵,甚至是能為人遮蔭的大樹。

冠德玉山基金會

「青草職能學苑」木雕課程培育計畫

基金會持續第五年支持青草職能學苑多元職能課程,期望能協助更多弱勢青少年培養工藝專長,於穩定的學習環境中成長、築夢。為延續與學苑孩子們的永續合作,基金會更進一步媒合了學苑木工班孩子在師傅帶領下,製作冠德「羅斯福」、「天晴」、「文心綻」三個社區木雕門牌作品,期能給予學生鼓勵,打開他們的視野,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歷年教育贊助專案

對土地開發社區之風險或機會評估及策略

冠德建設進行土地開發時,其核心目標是創建和諧、可持續的社區。我們承擔著維護社會公義的重要角色,應該注重開發過程中保護環境,減少對自然資源的影響,並致力於建設節能減排的綠色建築。此外,我們也深刻體會與社區居民的溝通與合作的重要性,透過公開的對話和參與來確保開發計劃符合當地居民的需求和期望。

《名人書房》頻道

返回頂端